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CWT28】新刊 朝菊小說本 Duet 試閱



   新班導的聲音與台下同學們的耳語混合在一起,傳入菊的耳中是一陣混亂的雜音,嗡嗡鳴響著鼓動耳膜。像是坐在火車上,聽著火車疾行時與軌道摩擦碰撞。意識到其存在但不會特地去注意,久了就會將之忽略掉的無意義聲響。明知道應該要專心聽老師說話的,但是菊卻無法逼自己做到。


但就算不去注意班導的說話內容也沒關係吧,一個轉學生的介紹能有什麼新奇的——不過就是名字、從哪裡來,頂多加上轉學原因,最後說句「大家好好照顧新同學吧」這類的表面話而已。只要等老師講完,他再自我介紹幾句就好了。



一邊心不在焉的聽著老師說話,菊一邊看著台下的新同學們。不習慣看到同質性如此低的場景——異於他所前來的國家,這裡學生的頭髮並非單一的顏色,而是各種深淺不一的色彩。從深棕到紅褐到金色,甚至還有——他開始懷疑自己的辨色力是否有問題——近乎於銀白的髮色。應該是很淺很淺的淺金色吧,應該不會有銀白髮色存在。非單一的髮色給他人很多的錯覺。



不僅僅是髮色的不同。就連一樣的制服,都有各種亂七八糟的穿法——襯衫拉出來的、擅自在外面加外套的,連在胸前口袋裡插上玫瑰的都大有人在。

完全難以想像會有這樣子的學校呢。


「——那麼就讓新同學跟大家說幾句話吧。」

——輪到他說話的時候了嗎。「大家好,我是本田菊,來自日本。剛轉到這所學校,所以還有很多事情不懂,以後就麻煩大家多多指教了。」語畢鞠躬。


短暫的沉默,接著耳語聲加大。

聽不見交談的內容,但是語氣裡驚訝與好奇的成份依舊明顯。感覺像是動物園裡、人們站在籠子前對著裡頭的珍稀禽鳥指指點點那樣。


——剛剛不該鞠躬的。一定已經留下了怪人的印象吧……。菊對於自己竟然忘記歐美同學不習慣看到人鞠躬感到懊惱。



「好了,安靜點。新同學是日本人,在日本,他們的鞠躬就相當於我們一般初次見面的握手禮。沒什麼好驚訝的。」班導接著環視教室,「本田,你就坐最後一排倒數第二個位置吧。抽屜裡可能有些科克蘭的東西,你放在後面那個位置桌上就好。科克蘭已經佔用那個空位很久了,也是時候要他把空位讓出來了。」

「——好的。」
「啊、第一堂課的老師到了。那麼我就出去了,你要是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可以問班長——瓊斯他應該坐你附近才對,他很好認,你應該可以一眼就認出來——那就先暫時這樣。快到自己的位置上坐好吧。」
「……好的。」


如果說眼神真的具有穿透力的話,那麼菊認為他現在應該已經被眾人的目光刺穿了——一個人的目光可以燒出兩個洞,全班將近五十個人應該足以將他燒成灰。就好像是有人拿聚光燈打在他身上一樣,幾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跟著他從講台前移到坐位上。

要不是任課老師清了清喉嚨,菊不曉得要花上多少時間大家才會把注意力從他身上移開。


拉出椅子之後將書包——嚴格來說比較像是提袋——放到椅子上。蹲下身之後湊近抽屜,雖然因位抽屜內部陰暗而看不清楚是什麼,但菊可以確定裡面的確是堆了一堆雜物。伸手往裡面探,拿出來的是一罐茶葉。如果他沒記錯的話,看這個外包裝,應該是某個很有名的高級茶葉品牌。順手放到後面桌上,接著又從裡面拿出了一盒濾紙、各式各樣的茶具型錄,然後還有幾本看起來相當新的書。是英文課本與作業簿。壓在最底下的是一本食譜。



課本好像全新的呢……封面沒有翻閱過的摺痕,書的四角也沒有因為使用而出現的磨損。相較之下,食譜像是常常翻閱的樣子,不光是書角不再銳利,有些地方還沾了少許醬料在上面。會在空座位抽屜裡放食譜與沒使用過的英文課本的人,會是怎麼樣的學生呢?一邊想著,菊一邊盡可能用最小的動作將亞瑟的雜物在後方桌面擺放整齊。不過他再怎麼放輕動作,總會不時有人將注意力從黑板轉移到他身上。



「嗚哇……你竟然敢動科克蘭的東西……好勇敢喔……」才剛拉開椅子坐下,前面的同學馬上回頭和他搭話。一個有著褐色偏紅的頭髮與綠色眼睛的同學。對方看起來相當擔心又佩服他的樣子。「我幾乎不敢跟科克蘭講話、他的東西我也不敢動呢。你真的好厲害啊。」



科克蘭同學……是個很恐怖的人嗎?班導說他可以把科克蘭君的東西移走的……他以為這樣代表科克蘭君並不會介意?還是其實班導並不了解大家私底下的相處是如何、不曉得科克蘭君其實是班上的流氓,所以才會覺得他可以移開?菊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在剛轉學多久就惹上麻煩。



「那個、抱歉還不知道你的名字——」

「——菲里奇亞諾‧瓦爾加斯,可以叫我菲利,如果你想要的話。」
「——瓦爾加斯君,」不習慣直接叫名字或是綽號——至少在熟起來前不敢——「科克蘭君……是個很可怕的人嗎?」
對方沉默了下。剛好老師寫完板書,大家紛紛抄起了筆記。
老師的英文草書……頗具藝術感的。菊瞇起眼睛。


老師開始叫人起來朗讀課本。在他以為對方不打算回答時,菲利開口。「可怕……對我跟我哥來說是啦。——啊,我哥在隔壁班,我們是雙胞胎你一定認的出來——不過好像說他可怕也不太對……至少像班長阿爾和法蘭西斯哥哥他們就不怕他,還常常打打鬧鬧的——還有路德也不會怕他。但這也不代表他是很好親近的人喔……總之,你看過就知道了。對,嗯。」菲利像是要跟自己確認什麼似的,語畢還點點頭。

「啊不過可以跟你說,科克蘭他非常喜歡喝茶,買的茶葉也都滿高級的,所以一般人不會去碰他的茶葉或茶具,如果不小心罐子沒蓋好或怎麼樣,讓茶葉受潮變質,一般人可賠不起、他應該也會發火吧,所以剛剛你動到那罐茶葉我才會——」


老師在菊的桌面上敲了一下,示意他們停止交談。



菲利馬上將頭轉回去,菊也低下頭盯著課本。



不要動科克蘭君的茶葉和茶具。菊在心裡記下。那麼他是不是等等下課該將他擺在桌上的茶葉收到對方的抽屜裡,……?或是找個陰涼處之類的?免得茶葉一直曬到太陽?感覺這種東西就是要在乾燥又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比較好保存。



希望等下會記得把茶葉換個位置。菊嘆氣。






因為亞瑟的抽屜也是滿的——菊似乎在抽屜裡發現了一些性質微妙的雜誌,不過他不敢多看一眼——所以他只好把茶葉罐放在椅子上。希望科克蘭君坐下之前會先看看椅子……不然就要一屁股坐在茶葉上了。菊才剛把茶葉放到椅子上、把椅子靠回去,回過頭來就發現身邊已經圍了一群人。



「嘿轉學生同學,早安啊?我是阿爾弗雷德F瓊斯,可以叫我阿爾就好!目前是這個班的班長,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找我幫忙解決噢。」擁有燦爛金髮的同學首先開口。

「你好,我是本田菊。請多指教,未來如果有什麼不懂的就麻煩了。」
「欸你好拘謹喔——說什麼麻煩啊,本來互相幫忙就是應該的事情。對了你住宿吧?我也住宿呢,我想我們應該是同一棟宿舍同一樓吧,聽亞瑟說——他是學生會長,所以好像滿瞭解學校的內部運作?——學校會讓同一年級的人住在附近。如果是的話,我也會是你那層樓的樓長,我的寢室是8305,要是住宿生活遇到任何問題,或是想知道學校附近有什麼好吃的餐廳,我都可以幫你回答噢。」


菊望著阿爾的笑臉,有點不知該如何應對。他從對方的連珠炮發言得到的結論是:一、他是班長。二、他是樓長。三、有問題可以找他。四、他人很……隨和。大方。不拘小節。應該是這樣吧。



「對了你說你叫本田菊,我應該要怎麼稱呼你呢?本田?菊?本田菊?不對,連名帶姓的一起叫太奇怪了,感覺好嚴肅。」阿爾的話與其說在徵求他的意見,不如說是在大聲的自言自語,「那就叫你菊好了?因為我在叫亞瑟或是法蘭西斯的時候也都是直接稱呼名字的,那就比照辦理好了。嗯,就這樣啦。」阿爾看起來對自己的結論相當滿意。

「……真是不好意思,我們國家的習慣是不會直接稱呼對方的名字的——」尤其是還不熟的時候。菊把沒出口的話吞下去。因為看阿爾的樣子,對方應該是已經覺得他們很熟了。直接用言語反駁他不是個好點子。「——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請瓊斯君用本田稱呼我嗎?直接用名字稱呼……我會不習慣。」聲音越來越小。
「咦咦——」略帶失望的驚訝,「好吧。我只好將就一下叫你本田了。」光聽阿爾的語氣,會讓人以為他剛剛提意要給菊一百萬,而菊很不識相的拒絕。
「——新同學叫本田是吧?你都嚇到本田了啦,阿爾。」慢條斯理的聲音。「法蘭西斯.波諾弗瓦。」聲音的主人優雅的伸出右手。


菊望著對他伸出的那隻手,不確定該怎麼做。能的話,其實他不太習慣才剛認識就有肢體接觸……。

不過想是這麼想,為了配合同學們的習慣,菊還是伸出右手和法蘭西斯互握。


「不習慣握手?」被法蘭西斯問話的時候,對方的手尚未放開。

「呃、是的。我的國家習慣上是鞠躬——」
「——這樣啊。」


菊突然覺得不太妙。

這麼想著的下一秒便被法蘭西斯使力拉到身邊,感覺到對方留著鬍渣的臉頰貼上自己的右臉。不僅僅是觸碰而已,對方還刻意磨蹭了幾下。


「波諾弗瓦君你——」菊無法擠出一個完整的句子。

「果然是這樣呢,」法蘭西斯看起來對於菊的反應相當滿意,「這可是我們國家的打招呼方式呢。因為用口頭講實在太麻煩了,哪像你們可以用鞠躬一個詞解釋,所以我決定親自用行動說明。」笑得相當開心。
「——你這樣才是真的嚇到本田吧。你看他的臉好紅喔。」阿爾一邊說一邊大笑。「順便說明一下,法蘭西斯是學生會的副會長。偶爾會在亞瑟失控的時候出來控制場面。對了本田,你應該還沒有看過全部的校園吧?」
「嗯,是還沒有……。」菊還沒從法蘭西斯的招呼驚嚇中恢復。


「那中午休息時我帶你去逛逛吧。放學我怕時間來不及,因為我今天一定要搶到Lily’s的甜甜圈,所以要下課後馬上趕去排隊才行!——對了你知道Lily’s嗎?就是校門口右轉兩三百公尺的一家麵包店,它的東西都很好吃噢!所以我只有中午包含吃飯的兩小時帶你稍微逛一下,然後放學後會有社團活動,你可以自己去看看——不然看亞瑟要不要帶你逛好了,反正我看他閒閒的沒事幹。」

「——對不起……?剛剛就一直聽到亞瑟這個名字……請問他是……?」
「噢,就是亞瑟‧科克蘭啊,學生會長,煮出來的東西可以殺人,不過還是很沒自覺的一直煮的傢伙。他很好認啦光憑他那個眉毛。總的來講是個還算有趣的人。」


原來就是科克蘭君……那個瓦爾加斯同學很害怕的人。他是學生會長?瓦爾加斯君跟瓊斯君對於他的評價真的差很多呢。



「——那就這樣啦。我負責中午,放學後就看看亞瑟要不要帶你去看吧。」

「呃、好……。」菊不覺得阿爾會容許他給與否定回答。
「太好了,可以這麼快就和新同學熟起來的我真是了不起。」阿爾看起來相當開心,「那就這樣說定啦。」
「呃、那個,瓊斯君,可以請問一下為什麼大家都走出教室了呢……?」
「因為下一堂課要換教室嘛。實驗室可是很遠的,所以大家才會這麼早就離開啊,因為要是像我們一樣現在才走,是一定會遲到的唷。」
「——咦……」
「不過你不用擔心啦,你看亞瑟身為學生會長,明明應該當所有學生的典範,還不是照樣翹了剛剛的英文課。以為自己是英國人就了不起啊,我也是美國人啊,照他那種邏輯,我也可以翹剛剛的課好不好,反正是母語了。不管是什麼理由,他應該是窩在學生會辦公室裡泡茶啦。」








「好了走吧走吧,快點拿你的東西,我們去實驗室吧——」阿爾拉著菊走出教室。


------------試閱到此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