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感想】尼爾:自動人形完後感

 尼爾:自動人形玩後感想

這幾天終於把自動人形破完了

趁現在記憶猶新來寫一點心得紀念一下我人生第一款認真玩完的電玩

以下有劇透,介意者不要點開,內容很亂想到什麼寫什麼XD


自動人形已經是5、6年前的遊戲了,劇情我大概也被劇透了七八成(沒有特地去看實況,但是幾年下來各種討論也被劇透了不少)所以2B跟9S的關係、會刪檔、結局沒有救贖這些我大概都有個底,但實際上自己跑一次遊戲還是覺得很驚艷,遊戲體驗本身不是看人實況、影片解說或是動畫就能感受得到的,很推薦有興趣的朋友自己跑一遍!


現在PS4、Steam、xbox跟Switch都買得到,我平常的娛樂不是電玩,今年因緣際會收了一台二手Switch才在2月底日本特價時買了Switch版(也因為剛好動畫化,覺得等不及了我乾脆自己來)Switch版為了讓畫面流暢所以省略了一些光影紋理細節,但是整體動作是流暢的,省略的細節在遊玩時不會察覺到(要不是有去找了Switch和其他平台的比較截圖,我根本沒發現差在哪)戰鬥時不會卡頓,但是我遇過兩次當機,而自動人形不是隨時都能存檔的,所以就需要重來……當我遇到二周目序章打完結果當機重來的時候眼神都死了……

(免責聲明:因為我幾乎沒在玩電玩所以流暢跟細節的要求可能不太高,對於這些部分很注重的玩家或許不同意我的看法)


自動人形的評價很兩極,喜歡的覺得是神作、討厭的覺得是糞作;我是喜歡的那一派,不過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討厭。用接觸過的作品來比,自動人形的故事感受比較接近寶石之國:一切都是虛無,你看著喜歡的角色受苦、掙扎,但一切的奮鬥掙扎都是徒勞無意義的,看不到努力盡頭的終點是什麼


沒有目標/意義/回報本身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所以會有玩家不喜歡這樣的故事,覺得玩遊戲花了這麼多時間最後是這樣的結局,根本強制被監督餵屎;但如果你可以接受這就是這樣的故事、這樣的世界,不去追求結局一定要給你「什麼」、而是去享受玩的這個過程,那就會覺得這是個很有意思的作品,就像人生也並不是努力就一定會得到什麼,而是要自己去為這個無意義、沒有目標的生命找到自己的意義,就如同遊戲裡面部分的機械生物一樣,而這也是隱含了存在主義「上帝已死」比喻的這個遊戲給玩家的提示(遊戲裡人造人&機械生物的造物主都已經死了,而玩家帶入的是感情思想都幾乎算是人類的人造人)


例如支線機械道場的導師和玩家比武、最後被玩家打死,機械導師覺得為了追求武術的極致他死而無憾,這就是他為自己的生命找到的意義。我用9S去解這個支線,打完後9S說比武比到死掉好蠢、有意義嗎?對比他之後知道他們的造物主人類已滅亡(=人造人沒有奮鬥目標)、他又失去2B(他本來可能覺得沒有人類至少他還有個心靈依靠2B),9S失去自身意義精神崩潰的樣子讓人很心痛也很感慨……


最後E結局打破第四面牆、告訴玩家「未來是要自己去創造爭取的」,也是給了玩家一絲希望,甚至我覺得是給了很大的希望、這個結局其實很美好耶……?只是消失的存檔會讓人很惆悵XD

依照兩隻Pod的說法,2B、9S、A2三個寄葉人造人所有的零件都恢復了,記憶也恢復了。如果記憶回到三人各自最後的終點,有了2B的9S不會黑化,我樂觀的覺得他們三個人應該可以好好坐下來溝通,就會知道只剩下三個寄葉人造人、造物主不存在、對機械生物不是注定要互相殺害的對象,就能(或許還可以和反抗軍)好好思考不用以戰鬥為目標的餘下時光能做什麼也可以快樂當漁夫ㄚ

就能真正的成為獨立思考自身意義的「人類」

有這種可能性的E結局我覺得非常溫柔


自動人形的核心是愛情悲劇,用了哲學思想來包裝

2B跟9S之間的感情說是親情或愛情都可以,我個人覺得更偏愛情一點點,但畢竟是不會有性慾(吧)的人造人,有人說對另一半沒有激情就像家人一樣,可能2B跟9S有點類似那樣的狀態?也因為我覺得人造人沒有性慾,亞當問9S「お前は……2Bを※○したいだろう?」我一開始沒想到英文版缺字可以填Fuck字數剛剛好 XD

這段感情兩個人都很含蓄沒有表達出來,一週目9S被亞當抓走2B感情爆發時,玩家可能還覺得你們什麼時候感情這麼好了我都不知道,隨著二、三週目一點一點給暗示才發現:啊你們兩個……原來對彼此都有好感……。三週目操作9S去調查2B墜毀的飛行器、聽到2B最後的語音訊息,還有支線去月之淚花海悼念2B為她做墓碑,在知道他們彼此的感情以後那個後勁之強TT


9S對21O比較接近一般的親情,21O應該覺得9S就像麻煩的弟弟但又有點可愛,9S也覺得21O是對他嚴格會糾正他但是又一直支持自己的姐姐,三週目操作9S去攻擊被病毒汙染的21O,而且21O是為了支援9S所以自願從後方的Operator調到前線,對9S來說要和這樣的人戰鬥這個打擊太沉重,可以感受到這場戰鬥讓9S的精神狀態又更進一步的惡化

21O和6O兩位Operator都好可愛,和冷靜公事公辦的21O不同,6O常常寄一些垃圾小郵件跟2B喇賽例如木星占卜之類的,兩位Operator跟各自輔助的對象搭配起來真的是可愛…..只能說可愛……兩組這樣對照超可愛……看得出來Operator和2B9S的關係很好,因此病毒汙染後的戰鬥語音讓人很痛


自動人形的角色操作時間是9S>2B>A2,而我也覺得以遊戲來說真主角應該是9S;A2的故事主要在前傳真珠灣下降作戰,而2B的內心要透過其他設定資料來認識,雖然她也很重要但比較難說是哪裡的主角,所有些心得會抱怨操作9S的時間太長、是被2B的屁股騙進來玩XD


A、B結局唯一想murmur的是讓2B掐死9S太不合理了吧!!他們是人造人耶!!畫面可能很唯美,但我怎麼想都是要用斷一半的白之契約插下去才合邏輯啊啊啊啊


C結局是A2駭入9S,清除病毒請Pod042帶走9S,最後自己摧毀了塔並被塔給掩埋,ED結束後最後的畫面是地表各地的風景、森之國的某處地上插著的白之契約,上頭掛著9S的包包

A2清除9S病毒後摸著9S的臉說「私は、全部……」總覺得這句話用的是有點像2B聲線……?印象中2B似乎說過類似的台詞,A2拜託Pod042帶走9S也跟2B最後的台詞一樣。A2本身是2B的原型,用的劍上有2B的記憶,遊戲中也說可能對A2的人格產生影響,我不覺得A2因此就變成2B,但2B的一部分就活在A2裡面、由這樣的A2去拯救9S,而2B希望一直殺害9S的自己也可以保護9S,她的願望透過A2實現了,這樣的結局好溫柔。私以為後面就是暗示9S帶著對2B(和一部分A2,我相信9S在冷靜以後會反省ㄉ)的追憶一個人活下去了,有點惆悵但是很美。比較可惜的是當可以開E結局後,後面那一段地表風景跟森之國中的劍就再也無法重現,會被兩隻Pod問要不要刪寄葉檔的對話打斷,不然我滿想好好重播幾次仔細看那個畫面。A2人好好QQQQQ


D結局9S把劍刺入A2身體的瞬間,因為慣性被A2掉落的劍貫穿,而且沒有直接刺中要害,9S又在地上掙扎了好一段時間才慢慢死去,9S這地上翻滾掙扎的哭喊聲好痛啊啊啊啊TT但我覺得比起他殺害A2後一個人活著,死在這裡對9S會比較好(雖然認真說來他也不會活太久,因為已經被邏輯病毒感染)。如果9S還有餘力清除自己的病毒,沒有人類、沒有2B,連復仇對象都沒有了,他會很空虛吧。我猜9S也知道2B的死並不是A2的錯,只是他無力去面對連復仇對象都沒有的事實,對A2復仇讓他至少暫時有了目標。


總之不管哪個結局我都覺得很真很好(M?)


玩自動人形不得不提音樂!真的太神啦~~有些地方BGM一下就是要你噴淚,月之淚花海和9S死掉時的小說那邊都是,甚至我在前兩年還沒玩過遊戲就買了自動人形OST XDDDDDD


要說缺點的話,除了AB結局用掐得不合理以外,我不太喜歡每次空中槍戰,頗無聊的……9S的駭客戰都比空中射擊好玩一點,但也只有一點,我還是比較喜歡白刃戰,看他們戰鬥賞心悅目。另一個缺點就是資訊散落在前傳、設定集等等很多地方,要自己去補完,光玩遊戲玩家對於主要角色三人的過去跟糾葛都不是很明白。


我進E結局之前的遊玩紀錄,這張上面的BE都是自然打進去的沒有刻意看攻略XD我手太殘很不會跳高跳遠,有些地圖我只是不想跳,打算繞路去目的地就被判定遠離戰場就進BE了(……)森之國的城中尋寶我沒完成,速度之星也是,啊我就很不會跳(。)我一週目的時候搞不清楚狀況,主線衝很快支線沒怎麼解,到二周目才認真解支線,現在看來這樣的安排意外的還不錯?跟9S一起探索世界的真相


感想大概就是這樣,拉拉雜雜寫了好多……玩過遊戲之後,看動畫覺得改得不錯,但是不知道沒接觸遊戲的人看起來會怎樣XD太晚入坑錯過了自動人形本子盛產的時候,恨啊TTTTTTTTTT我可以期待動畫化讓本子再次變多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