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まほやく/北師弟】春之歌

 ※學徒時代的捏造





  「フィガロちゃん,來彈琴吧!」

  「フィガロちゃん,來彈琴嘛。」


  ──什麼?

  フィガロ視線越過手中的書本,看著笑吟吟地站在他眼前的雙子。本以為出門去的スノウ和ホワイト不知何時出現在他面前──不是要到冰之森跟旅人玩還是採集鉛的寶石嗎,怎麼這麼快就回來──兩人圓圓的臉上、金色眼睛閃閃發亮的樣子簡直可愛極了──當然,那是對不知情的人而言。他已經不會被兩個老師看似純真的外表騙了。

  八成不是什麼好事。每當他們用這種表情看他時,滿懷期待的眼神背後多半是很過分的要求。フィガロ在內心嘆了口氣。例如嚷著這是フィガロちゃん才能做到的事嘛!然後在大雪的日子裡要他去懸崖邊挖取少見的藥草、或是叫他到龍的巢穴去把龍蛋給弄出來(フィガロちゃん你不想吃吃看龍蛋嗎?);還有一次兩人說什麼都想他的一點頭髮,等他(不情不願地)真的給了之後竟然拿頭髮對他下咒,接著教訓他說從身上脫落的毛髮指甲是可以拿來當成詛咒用媒介的、所以絕對不可以給別人,平常身上也要時常施加他們教的這個魔法,讓那些東西離身之後馬上消滅……

  

  「フィガロちゃん──!」スノウ鼓起臉頰。

  「フィガロちゃん──?」ホワイト跑過來抱著他的手臂。

  

  他在內心飛快地想了下現在假裝嘔吐到底可不可行。不過想到被拆穿後他們兩人可能會真的讓他吐出來,フィガロ最後還是放棄。「什麼事?」

  「彈琴吧。」「彈琴嘛。」雙子說。


  「可以請問一下為什麼嗎?」他小心翼翼地問,「怎麼突然就……」

  「需要為什麼嗎?」「沒有為什麼唷。」


  「因為フィガロちゃん彈琴很好聽,所以想聽。」ホワイト突然想到似地補上。

  那還真是感謝。フィガロ覺得頭開始痛了起來。「可不可以改天──」

  雙子一點要放棄的意思也沒有。兩個人四隻眼睛張得大大地盯著他,他都快要可以從他們的圓眼睛裡看見自己的倒影了。スノウ皺起了眉頭、手插在腰間,而半坐在椅子扶手上的ホワイト緊緊抓住他的手臂,幾乎要整個人掛在他身上。

  如果不答應他們的要求,スノウ跟ホワイト絕對不會輕易放過他。「好、好,知道了知道了……」他嘆氣,闔上手中的書本,惋惜他小小的清閒時光就這樣結束。


  他起身前往書房。雙子一左一右抱著他的手臂,開心地吱吱喳喳個不停。

  搞不懂他們在想什麼。應該說他從來沒搞懂才對。叫他做東做西是從來沒有少過,毫無理由地要他彈琴倒是頭一遭──難道真如ホワイト所說,只是因為他彈琴還算不錯所以想聽?或者這其實是他們給他的琴藝檢驗?想到要是沒達到他們的要求,不曉得他的老師們會怎麼懲罰他,フィガロ不禁感到一陣惡寒。不、應該不會那麼不巧吧。

  他以為他們應該忘記這件事了。


  曾經他們很熱衷教他彈琴。

  『フィガロちゃん,來學琴吧!』

  『フィガロちゃん,該學琴囉!』

  那天,スノウ跟ホワイト也是這樣冷不防對他說。彼時他才剛搬進他們兩人的家不久、尚在摸索彼此的生活習慣時,雙子突然開口了。請問為什麼呢?他很有禮貌地問,或許也有一點冷漠。他想不出為什麼他應該要學琴,也看不出來擅自說要當他的老師、將他帶了回來的雙子魔法使有什麼理由要教他魔法以外的事。怎麼想都沒有意義。

  『需要為什麼嗎』、『沒有為什麼唷』,那個時候似乎也是這樣的回答。

  (後來他們曾對他解釋:魔法使是用心施展魔法,而音樂可以讓心雀躍,對於魔法的施展與學習很有幫助,也因此沒有魔法使不喜歡音樂的。教你彈琴也是為了你喔フィガロ!不過他還是懷疑他們說的有幾分可信。)


  之後兩人興致勃勃地拖著一臉木然的他到琴前,就要示範給他看。


  那是非常輕快的曲子。

  除了原先就在書房裡的琴以外,雙子不曉得從哪裡弄出了第二台琴,スノウ跟ホワイト以大人的姿態坐在椅子上,交換了個眼神後隨即開始演奏。起先兩人分毫不差地同時奏出不同高低但相對應的音符,很快地變成了由スノウ帶領主題、而ホワイト像是陪襯般的僅用單手輕輕敲擊琴鍵;旋即角色互換,ホワイト模仿稍早スノウ的旋律,轉為配角的スノウ則在ホワイト音符間的空檔替他加上有如回聲般的變化。互相應和的琴聲像是兩人間的對話、也像是他們追逐著對方的身影嬉戲,樂音隨著兩人指尖的敲奏流瀉,輕盈活潑的音符似乎讓原本因外頭風雪而晦暗的室內也跟著變得明亮。

  他幾乎是呆呆地聽著スノウ跟ホワイト的演奏直到最後。


  ──音樂可以讓心雀躍。

  雖然才甫成為兩人的徒弟沒多久、對スノウ跟ホワイト除了力量強大以外沒有其餘的想法,但總覺得有什麼東西稍稍鬆動了一下。自從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之後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聽過海濤以外的聲音,他的村子過去也許曾經有過不同類型但同樣輕快的曲調,但是那些歌曲最終也隨著海水的拍打被沖刷而去。雙子的演奏喚回某種他忘卻已久的東西,有如冰封了許久的凍土終於緩緩地開始融化,故鄉毀滅以來第一次聽到的樂音讓フィガロ感到長眠幾近死滅之物重新甦醒的徵兆。

  成為兩人的徒弟似乎也不壞。他第一次產生了這種想法。

  

  ──不過回想起來,輕易被他們的演奏影響而動搖的自己果然還是太愚蠢了。フィガロ忍不住又嘆了口氣。

  スノウ跟ホワイト第一次的演奏令他印象多深刻,兩人的教學也就同樣讓他多痛苦。一開始他根本看不懂琴譜也記不起琴鍵與對應的音階,連手要放在哪個位置都不知道,スノウ跟ホワイト只是隨隨便便將手往琴上一擺、要他一個一個用數的,重複了幾次後告訴他:下禮拜上課時要抽考,要是讀不懂琴譜的話有處罰喔,然後就丟下他出去玩了。想當然耳最後他被處罰了,要一個沒有任何基礎的孩子一個禮拜就能讀譜、找出琴鍵上對應的音完全是強人所難,就算他反應再快也不可能馬上學會,於是他的第一次──與之後無數次──琴藝抽考就以學不會的孩子不能離開琴前!被雙子的魔法困在琴椅上直到用餐時間作結。

  

  相較起來オズ真是幸運多了。他想。

  他才發現這會兒オズ不曉得上哪裡去了。「オズ呢?」

  「不知道呢──」「沒看見呢──」

  「要找オズ嗎?」「要讓他過來嗎?」

  不用了。他回答。


  フィガロ拉開椅子、在琴前坐下。スノウ跟ホワイト滿臉期待地站在一旁。雖然兩人看起來不像是心血來潮要考考他的樣子,フィガロ還是想了下到底要彈什麼才能令雙子滿意,同時又不會不小心出錯害到自己。

  如果是溫馨可愛的曲子,他們應該會喜歡吧。

  

  已經一陣子沒有彈琴了。

  最初的熱忱過了之後他們也懶得天天逼他練習,一開始フィガロ還會出於習慣每隔幾天就去摸一下琴,而後多了オズ分散他跟他們的注意力,於是漸漸地他斷了練習,但也沒人在意這件事了。


  他將手搭上琴鍵。


  曾經以為他或許需要教教オズ關於樂理與演奏的一點什麼,免得他日後被雙子折磨得太慘,但看來是自己多心了。スノウ跟ホワイト對オズ的要求比對他低很多,無論是禮儀、魔法或是生活習慣,他們對オズ幾乎可以說是放任不管,至於樂器更是沒有要求過オズ分毫。自從オズ成為雙子的弟子後也過了一段時間,即使オズ現在已經不會在他們靠近時威嚇他們,甚至能被雙子吩咐打掃環境或是跑腿,スノウ跟ホワイト也都沒有試圖要求過他要會演奏樂器。究竟是忘記了、或者只是目前沒有這個興致,還是這件事其實沒那麼重要呢?フィガロ不知道,可能三者都有。當初說為他好是隨便講講的吧,他們果然還是因為想教他所以才教他而已。


  優雅的小快板。

  據說是為春之女神所作的曲子。敲下第一個音的同時他輕輕地踩下延音踏板,想像著春日雀鳥鳴唱的畫面。右手獨唱般的高音是對宜人景色的讚嘆,左手輕快的琶音則像是柔和的春風與風中搖曳的樹枝、襯托出優美的主旋律,他保持輕快優雅的節奏,雙手輕盈地在鍵盤上移動。用旋律代替歌詞,將溫馨鮮明的春天景緻用琴的旋律唱出──他想起樂譜上的註解。


  後方一陣小小的騷動。雙子似乎說了些什麼他沒去注意。


  抒情的第一段主題之後,中間一變成為略為激動的曲調,像是對春天歸來感到歡欣鼓舞、也像是催促同伴前來享受溫暖的陽光與景色一般,帶著激情的同時卻又不失柔美的旋律。他試著想像作曲者喜悅歡快的心情、與對春天充滿希望及光輝的印象,回到寧靜可愛的第一段主題,貫穿全曲的琶音一路向上拉高,最後用輕柔的低音收尾。


  他得到了スノウ跟ホワイト熱烈的掌聲。

  「フィガロちゃん進步了呢──」「フィガロちゃん變厲害了呢──」

  フィガロ回過頭,發現雙子身後、最近房門的角落裡,稍早不見人影的オズ不曉得什麼時候出現在那。一向沒什麼表情的孩子呆呆地看著他與琴,臉上五官的線條意外地柔和了許多。

  「オズちゃん也來聽了呢!」「オズちゃん也很喜歡喔!」雙子驕傲地說。


  不曉得當初自己是不是也像這樣,愣愣地望著スノウ跟ホワイト。他訝異地看著オズ的臉。緊繃的表情稍稍放鬆,オズ一向抿起的嘴雖然沒有露出微笑,但即便是フィガロ也看得出來,稍早的演奏讓他十分投入。他不會用動搖這個詞來形容オズ、那個孩子怎麼可能因為這樣就動搖,但是オズ目光裡的溫度確實沒那麼寒冷了。


  不論他們教琴的動機是什麼,至少有件事雙子是正確的。

  沒有魔法使不喜歡音樂。  

 

  總覺得好像可以稍稍理解當初雙子演奏完看向他時,怎麼會是那種表情。有點欣慰似地。フィガロ模模糊糊地想著。融雪。


  當ホワイト問他要不要再多彈幾首的時候,他差點馬上說好。「因為オズ很喜歡嘛。」ホワイト說,而スノウ在一旁大力點頭附和。不過隨著オズ離開書房,フィガロ最後還是把話給吞了回去。不曉得是不是意識到自己成為他們的話題,オズ從音樂的餘韻中回過神後馬上又繃起了臉轉身離開房間。甚至還有一點點生氣的感覺?長度及肩的馬尾搖晃著消失在門口,オズ轉身又快又急,讓フィガロ簡直要擔心他會不會摔倒了。


  還真不可愛。フィガロ想。

  「改天吧。」他回答。



  看著オズ離去的房門口,他意外發現自己竟然起了多彈彈琴的念頭。


  




Fin.





雙子: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K448(Sonata for Two Pianos in D major, K448),第一樂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ItKRaP2vc
「兩台鋼琴互相模仿對方的主題彈奏方式,有經驗的鋼琴家會適當的處理其手中的樂句,再交給對方模仿,不一定就按照排練好的情形來彈奏」→費莉莉有可能每次聽到的都不太一樣XDDDDDD


フィガロリリィ:孟德爾頌無言歌,作品62之6「春之歌」(Song without Word, Op.62 No.6 “Spring Song”)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sdThmsffNk
無言歌多數只需中級程度技巧就能演奏,因此在19世紀中大受歡迎,常常在家庭音樂會上演奏。聰明投機的費莉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