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刀剣乱舞/三日鶴三日】幸福論-04




  04.

  結果還真的被他說中了。
  鶴丸拿著刀將紅蘿蔔去皮,被削下來的紅蘿蔔外皮他手邊堆成了一座小山。一旁,同樣也在處理食材的燭台切光忠正將洋蔥切成小塊,刺鼻的氣味隨著刀起刀落瀰漫了整個空間。
  剛和三日月下完棋,才想著再來要做什麼呢?還來不及對眼前似乎等著他說話的三日月開口,鶴丸就被叫去廚房幫忙了。果然在這裡啊。探頭進來找人的燭台切說,語氣帶著歉意。抱歉似乎打斷兩位了,今天晚餐輪到鶴丸要來廚房幫忙,可以先把鶴丸借我一下嗎?
  沒有問題,才剛結束一局呢。三日月對著一臉抱歉的燭台切微笑。不會造成困擾的。鶴丸快去吧。
  在起身要離開房間之前,鶴丸又回頭看了三日月一眼。輕輕側了側頭,依舊是帶著笑意的三日月雖然沒有說話,但他彷彿可以聽見對方發出「嗯?」的聲音。

  ──好像變成習慣了。
   還是該說被制約了呢?鶴丸思考著,將手中處理好的紅蘿蔔放到一邊、堆成塔,接著拿起了下一個繼續削皮。下意識地想去找三日月,雖然認真說來他也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例如和短刀們一起玩耍或捉弄本丸裡的其他人,以及他不知道對方到底有多在意的、幫三日月找東西的任務──但最後還是不自覺地拿了棋盤與棋子來到三日月房前,然後在對方自書中抬起頭的時候,對著還是一臉笑意的三日月說,『我們來下棋吧』。
  像是受到吸引一樣。雖然三日月是說『會晚上撥空來陪我聊天吧』,但他卻大白天的就往三日月房間跑。
  他想起了天晚上,對他說出『因為你不討厭這樣』的三日月的笑臉。

  「……怪不得會被認為你很可怕啊。」鶴丸喃喃自語。
  「嗯?」以為他是在跟自己講話的燭台切停下了手邊的動作。
  「啊,沒事。」
  「對了鶴丸,要是紅蘿蔔都去皮好了,再來也是幫馬鈴薯去皮喔。」
  「然後兩個都要切成塊?」
  「對,都要切成塊。馬鈴薯我已經麻煩小夜和歌仙先生他們先把發芽的挑掉了,所以不用再檢查,直接用就可以了。」
  他應了聲好,繼續手邊的工作。
  
  你不討厭這樣,待在我身邊──聽起來真是容易讓人誤會啊。要是次郎太刀在場聽到的話,說不定會在一旁起鬨。鶴丸默默地想。為什麼會說出那句話呢? 他可沒有特別表現出喜歡三日月的樣子……應該吧?之前真的是因為換藥的例行工作才去找他的哦?
  是怎麼得出這種結論的呢。

  ──不過在三日月身邊的確是有一種奇妙的輕鬆感覺。雖然什麼都沒有做也只是很平常的對話而已(扣除掉那晚最後句以外),但覺得三日月似乎……套句一期的話,看透一切?雖然對一期來說是種壓力,但對他而言卻反而不是那麼糟糕的事。很多東西都不用解釋、三日月自己就能懂而且接受了。
  某方面或許可以說是很了解他。
  就連說出『你不討厭這樣』都是──因為太了解了,所以知道就算說了這種莫名其妙的話,自己還是會繼續留在他身邊。
  真是亂七八糟,鶴丸忍不住自嘲。

  

  「──吶鶴丸,你有在聽嗎?」燭台切說。
  突然被燭台切叫了名字,鶴丸嚇了一跳,差點切到自己的手。連帶地被他的反應嚇到了,燭台切不小心打翻了一旁堆著的食材,整堆去了皮的馬鈴薯在地上滾來滾去,讓兩人又花了好些時間將之一顆顆撿起。
  「抱歉抱歉,你剛剛說了什麼?」當他們將全部的馬鈴薯都撿回來後,一邊將沾了灰塵的馬鈴薯清洗乾淨,鶴丸有些歉意地問。

  不曉得過了多久,大概是覺得這樣兩個人埋頭做事實在很無聊,燭台切還是開口打破了沉默,在做著手邊工作的同時和鶴丸聊天。
  主要是在聊有關大俱利伽羅的話題,鶴丸不時出聲應和著燭台切,一邊心不在焉地想著稍早、提到大俱利喜歡的食物時,對方順口問問三日月喜歡吃什麼的事。
  『覺得最近鶴丸很常去找三日月先生,而三日月先生好像也很喜歡和鶴丸相處的樣子?』
  『不知道能不能幫我問一下三日月先生喜歡什麼食物呢?雖然不能每次都照著大家的喜好來做飯,但是會盡量讓大家喜歡的料理輪流出現。之前也想要自己問的,但不是找不到適合的時機、就是一不小心又忘記了。鶴丸比較常和三日月先生在一起,下次可以幫我問問嗎?』
  和三日月說的倒過來了啊。在答應對方的同時,鶴丸忍不住反問燭台切怎麼會覺得三日月喜歡和他相處這件事。
  『嗯?我也說不上來耶……』被他這麼一問的燭台切有點困惑地回答,像是完全沒想過這個問題似的。『不如說感覺起來就是這樣?雖然沒有具體的理由,但直覺地覺得他就是喜歡和鶴丸在一起啊。你自己不覺得嗎?』
  然後話題又繞回了大俱利身上。
  自己不覺得嗎……。聽著燭台切細數大俱利討厭的食物(青椒、甜椒,一切的椒類;紅蘿蔔必須煮得很爛、直到沒有味道為止,否則他會挑掉;香菜也不要,俱利每次看到味道比較重的香菜都會一臉嫌惡),他認真地回想了下和三日月相處時的細節。
  笑彎了的眼睛與等著他說話時的表情。有意無意地推測他的想法。總是想知道他今天到底又和大家做了什麼事。還有答應幫他找東西的那天,作為最開始的那句『鶴丸真是溫柔呢』。這些──可以說是喜歡和他在一起的表現嗎?
  三日月會特別「喜歡」他嗎?
  ──很難想像三日月會有這種想法。
  與其說是喜歡,不如說是覺得他有趣?鶴丸結論。雖然在其他人眼裡看來,覺得有趣大概就和喜歡與他在一起差不多──如果只是就這樣、不時在經過三日月房前的時候,瞥見他們兩個待在一起的話。
  應該不是那種感情吧。

  結果一不小心想著想著就忘記去回應身邊的燭台切了。

  「剛剛提到說,俱利討厭的東西實在太多了,這麼挑食真的是很不好啊,會營養不均衡吧?想問能不能也幫我想個辦法讓他不要這麼挑食呢?」接著燭台切頓了一下,好奇地看著他,「總覺得你今天一直心不在焉。在想著什麼事情嗎?」
  「不,沒什麼。」
  看到對方懷疑的眼神,鶴丸只好繼續,「其實是在想三日月掉的東西啦。之前幫他換藥時曾經拜託我替他找個東西,但他也沒講清楚他到底掉了什麼,只描述了外觀──說是金色圓圓的,然後很重要。光忠你知道那是什麼嗎?已經找好一陣子了。」
  直接說『是在想三日月的事情』肯定很微妙吧。不過改口說在幫他找遺失物似乎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鶴丸看著燭台切露出一臉『果然你們感情很好嘛』的表情。
  「唔……不知道呢。」燭台切想了一下。然後提議,「如果本丸都找不到的話,要不要考慮其他地方呢?」
  「其他地方?」
  「明天我們要出陣的地點啊,厚樫山。長谷部君還沒通知你嗎?就是之前三日月先生遇到檢非違使,然後受傷回來的地方哦。雖然在那之後好一陣子都沒有派我們前往該處,但老是跳過那裡也是不行的,所以主上打算明天再派人去那裡試試。長谷部君是這麼說的。」
  「如果本丸到處都找不到,也只能去那裡看看了吧?畢竟在拜託你之前,三日月先生除了本丸和厚樫山之外,也沒再去過別的地方──雖然要是真的掉在那裡的話,過了這麼久還有多大機率找回來實在是很難說。」燭台切補充。
  「可以拜託擔任隊長的太郎先生走上次經過的路線?」
  鶴丸想了一下。
  從被三日月拜託到現在已經過了幾天了呢……他默默地數。五天?七天?應該不止。再加上三日月說的『已經丟了一陣子』,假設真的是出陣時遺失的,那麼那個東西說不定已經丟了兩三週。丟了兩三週的東西還有多少機會找回來?他忍不住懷疑。
  大概已經找不到了吧。
  不如說從一開始找回來的機率就不太大──他回想起三日月那種微妙的態度。雖然嘴上說著『對我而言很重要』、『少了那個實在很無趣』,但一次也沒催過他的三日月實在很難讓人相信對方真的有很在乎那個不知道是什麼鬼東西的樣子。要不是剛好遇見他,大概從來不會有要去找的想法。

  (──只是個藉口而已。)

  但也不能一直維持這種不上不下的狀態──事情總該有個結束。儘管只是個莫名其妙的委託也好。
  那就用明天當作一個了結吧。
  「好。」他說。

  晚點去幫光忠問問題時,一起和三日月說這件事好了。在燭台切又將話題轉回大俱利身上時,鶴丸決定。
  然後他笑著調侃開始提出各種讓大俱利別挑食方法的燭台切(跟他說挑食會長不高?還是要說,想和蜻蛉切先生他們一樣魁梧就要什麼都吃會比較有效呢?)「我說光忠──你再繼續這樣叨唸下去,俱利可能會被你逼瘋喔?」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