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刀剣乱舞/三日鶴】HF-02

 02.

  「原來俱利是這樣說的啊?果然很像他。」聽完燭台切光忠的話後,鶴丸笑著說。

  廚房內,鶴丸和燭台切正將蘋果薄片排列在酥餅皮上,然後塗上稀釋過的果醬,最後灑上肉桂粉。與蜂蜜及檸檬水一同煮過的薄片散發出香味,甜甜的香氣竄入鼻腔,讓鶴丸忍不住又嚥了嚥口水。
  經過廚房時聞到了香味。想著不曉得能不能趁燭台切在爐火前忙著、無暇注意身後時偷吃一口,鶴丸溜進廚房,偷偷捏起一片擺在盤中瀝乾了備用的蘋果片,才正要放入嘴裡時,接著就被轉過身的燭台切發現了。
  『──鶴丸!你在做什麼?』
  『不是說過很多次了嗎,做好了之後一定也會請你吃的,所以不要趁我不注意時偷吃東西。材料如果少了,之後料理做不出來,我會很困擾的。』
  剛好被逮個正著的鶴丸有點尷尬。
  『抱歉啊光忠,因為太香了,所以一時忍不住就──』
  『……算了,你都拿在手上了,乾脆吃掉吧。』燭台切嘆氣。『少那一片應該也沒什麼關係。』
  『──但是吃完以後去洗手,來幫忙。』對方接著補上一句。
  於是就這樣被燭台切留了下來。

  說是叫做蘋果玫瑰花捲的東西。鶴丸一邊照著燭台切的指示,幫他將酥餅皮擀成更薄的薄片然後切成長條狀,一邊聽他說明關於料理的事。接著他們一起把瀝乾了的蘋果片排放在切好的餅皮上。之前聽亂他們提到的,好像也是從主上那邊知道的料理吧?聽說最近在主上的世界突然流行了起來,短刀們似乎也想嚐嚐,所以拜託了主上將食譜帶來。
  『……反正也不用出陣或遠征了,多了這麼多空閒的時間,就拿來做做大家想吃的東西也不壞。』
  『而且總覺得做菜可以讓人心情變好。專注於眼前的食材、想著該做成什麼樣的料理,然後看著吃下這道料理的人滿足的表情,我果然很喜歡。』燭台切說。『能的話,成為人類之後,想做類似的工作──開自己的店,或是在某個老師傅底下學做菜、接受老人家的指導,感覺都很有意思。』
  『真是難以抉擇啊──』
  鶴丸側了側頭,看了下燭台切。
  似乎是想著心事。雖然還是和以前一樣,會一邊做著料理一邊笑著聊各式各樣的話題,不過眼前的燭台切總讓他覺得有些心不在焉。自顧自地說著關於做菜與未來,但恐怕關於以後要做什麼事,只是他煩惱的其中一部分吧?

  『……光忠,你在想什麼嗎?』繼續原先的工作,鶴丸像是不經意地問道。
  燭台切頓了頓。
  『果然還是被發現了。』笑了下、有點困窘地說著,然後燭台切嘆了口氣。

  還是關於未來的事情。不過這次是跟大俱利伽羅有關。
  主上不是要我們想想以後該怎麼辦嗎?前幾天,試著問了下俱利的打算。燭台切解釋。
  他要我別管那麼多,自己想好該怎麼做就好。
  
  「原來如此。很像他會講的話。」鶴丸笑著說。
  燭台切看起來欲言又止。
  但是不用燭台切繼續說明,鶴丸大概也能猜到困擾著他的是什麼。
  如果他們兩個在此之前未曾討論過將來的話,那麼燭台切想知道但沒問完的是,不曉得將來大俱利會去哪、不曉得之後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到他。如果他們曾經說好之後要一起生活,那麼燭台切所擔心的,是自己會不會限縮了大俱利可能的選擇。
  會煩惱這種事情,果然是光忠。鶴丸忍不住笑了下。
  不過那些恐怕都是多餘的。
  對大俱利而言,不管燭台切想去哪裡,他所前往之處就會是他的歸所吧。他想起那個總是冷冷地說自己一個人就好,但其實比誰都還要溫柔、私底下很喜歡小動物與孩子們,有時也會給人寂寞感覺的黑膚青年。過去在伊達家與大俱利一起渡過的兩百多年,雖然並不是沒看過老板著臉的大俱利高興的樣子,不過真正會讓他在下雨之日,用比平時更加溫柔也更加寂寞的表情望向遠方的,應該自始至終都是那個在織田家時還沒得到名字的光忠。
  在那之後變了很多呢。猜到大俱利口中的「那傢伙」應該是過去總是望著兄弟們背影的無名光忠,發現大俱利眼中的光忠和自己過去的印象截然不同,他曾這麼說。
  不管是俱利或是光忠,能夠相遇這件事,對兩個人而言,一定都是非常重要的吧。
  所以他一點也不意外他們兩個會一起行動。
  
  身為朋友,彼此之間還是有親密程度的差別的,他們三人都心知肚明──不過這並不會影響他偶爾用這來開燭台切玩笑便是。
  「──不過光忠好過分啊,都問了俱利卻沒來關心我──」鶴丸故作哀怨。「真教人傷心──」
  「咦?啊、呃,不是,」燭台切看來是真的被他嚇了一跳,「我只是──」
  「開玩笑的。」鶴丸收起臉上哀怨的神色。

  不再看著燭台切,他微笑著將蘋果片與酥餅皮抹上果醬。
  「你想太多了,光忠。」
  「雖然我不知道你們之前有沒有說好以後也要一直在一起,但我想俱利的意思是,不必顧慮他、你只要自己考慮好就行了。自己想好未來要去哪裡,然後他會跟你一起──我認為,他應該是這麼想的。他就是這種性格啊,雖然要直接講明也不是不行,但如果沒有繼續追問,他應該不會覺得需要解釋這麼多。」鶴丸輕笑道。
  「或是你在擔心自己的選擇會害他沒辦法做他真正想做的?」
  燭台切沒有回話。
  「你還是想太多了,」總覺得這兩個人很可愛,明明在本丸再次相會以來也過了不少時間,卻還是偶爾會發生這種溝通不良、然後互相猜測對方想法的事。不過這次不曉得大俱利有沒有發現燭台切的困擾?鶴丸想。
  依舊沒停下手邊塗果醬的動作,帶著笑意,他說:「對俱利而言,只要是你想去的地方,都會是他想去的地方。」
  你一定不知道,當我去到伊達家以後,每逢下雨,他都是看著水戶德川家的方向吧。想起以前大俱利的樣子,鶴丸笑了下。要是你沒有任何想法,說不定他還會覺得很麻煩呢。如果不信,你可以去問問俱利。
  
  「我認為,不管你或你們最後選了什麼,一定都沒問題的。」他放下果醬刷,轉頭看向燭台切。

  「因為你們都是伊達的孩子啊。」鶴丸輕笑。


  燭台切露出一個像是驚訝、難為情與感激混合的表情。他鬆了口氣。
  「……鶴丸──」

  「好了──!」他搶過燭台切的話頭。「都塗好果醬了。再來呢?把它們捲起來?如果叫做蘋果玫瑰捲的話,應該要捲成玫瑰花的樣子?」
  意識到鶴丸要他不用多說什麼,燭台切愣了下,然後笑著順著他的話接了下去,「對,先將餅皮對摺,把有果醬的地方蓋起來,然後捲成玫瑰花的樣子,等等要放進烤箱烤。我去把烤箱預熱,你在這裡先捲吧。」

  *

  「哪。你不是喜歡甜食嗎?我的也給你吧。」他對三日月說。
  三日月側頭看了看他,然後笑著接過了鶴丸遞給他的玫瑰花捲。
  
  之後他就幫忙燭台切把分批出爐的玫瑰花捲送到所有人的手裡。別說是最先說想吃吃看的亂了,連在角落下棋的山伏和山姥切國廣,都在鶴丸端著盤子出現在大廣間時,主動放下手中的棋子、過來要了一個。果然沒人能抗拒光忠做的甜點。鶴丸笑著想。
  『大家都很喜歡哦,光忠。』差不多將整個本丸都發完一輪甜點之後,他回到廚房告訴燭台切。『亂和次郎太刀都說,下次有機會的話還想再吃吃看。』
  『這樣啊。之後會再找機會做的。』燭台切笑了下。
  『對了,那就這樣吧。』鶴丸提議。『下一次就是大家在本丸最後一個一起渡過的春天了吧?之後去現世,大家各忙各的,大概也很難有機會全部人聚在一起了。那樣的話,想要熱熱鬧鬧地過。所以等離春天近一點,我想邀所有人一起賞花。』
  燭台切點點頭,似乎也覺得邀大家一起賞花是個好主意。
  『大家一起的話總有人不喝酒,不喝酒的人如果用茶去配下酒菜也太奇怪了,不如就準備些點心?』
  『屆時也拜託光忠你啦。』鶴丸咧嘴。
  好啊。燭台切答應。
  『鶴丸,關於去現世的事──』在圍裙上擦了擦手,燭台切有些緊張的樣子,『也想問問你有沒有什麼打算,但是一直沒機會開口。』
  『如果不介意的話,』燭台切說,『要不要和我們一起?你知道的,就算不是住在一起,我們也可以一起工作,像是一起開店什麼的──當然要是你不介意的話。我們也知道你可能比較想和別人一起生活,所以拒絕也沒有關係──』
  鶴丸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和你們一起?你認真的?』他忍不住開玩笑道,『俱利已經被我捉弄了兩百多年,再加上在本丸渡過的時間,要他繼續忍受我也太可憐了。』
  在燭台切開口之前,他繼續。
  『謝啦光忠,我會好好考慮的。』鶴丸認真地說,『不過我還沒想好以後的事,所以現在還沒辦法答應你們。要是之後有答案了,不管是要或不要,都會再和你們說的。』
  燭台切點點頭。

  「如何?味道不錯吧。光忠做的。剛剛幫忙做的時候我也試吃了一點。」他在三日月旁邊坐了下來。最後索性整個人躺上了緣廊,然後伸了個懶腰。
  三日月點頭對味道表示同意。
  「──但是我沒有喜歡甜食哦。」嘴裡還塞著甜點,三日月含混不清地說。
  鶴丸挑了挑眉。
  你那樣講話很沒說服力。他指出。
  
  「我沒有喜歡甜食,是鶴給我我才吃的。」將嘴裡的東西嚥下之後,三日月解釋。
  「是嗎?但我印象中你看到椿餅什麼的都會滿高興的。」
  早知道就不給你了。這樣我一直以來都把甜點分你是為了什麼啊。鶴丸抱怨。
  「我也只特別對椿餅有興趣而已哦。那種甘葛餡做的椿餅,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呢。現在的餅餡甜味大多是來自砂糖,和甘葛的甜不太一樣。」
  「你的口味還真懷舊。」鶴丸評論。
  椿餅啊……總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是跟椿餅與三日月有關的他不太記得了。可能是怎麼知道三日月喜歡椿餅的過程吧?不過算了,那不重要。
  「光忠和俱利好像打算要一起開店。剛剛還問我要不要和他們一塊。」他打了個呵欠說。「不過我說我還沒想好,所以沒有當場同意。」
  三日月安靜地聽著他說話,心情不錯的樣子。

  「說到這個──」鶴丸坐起身子,「前陣子和小姑娘聊天時,問了下關於你未來的打算。」
  「但是她不告訴我。」
  似乎知道自己在等他問話的三日月接了下去。「你想知道嗎?」對方笑著說。
  鶴丸哼了聲。「這種東西,你覺得我需要用問的問你才會知道?」
  「雖然現在還沒想出來,但之後一定會找到答案,然後告訴你的。」他對三日月露出得意的笑容。「而且絕對不會猜錯,你等著瞧。」
  那可真是讓人期待。三日月笑了下。
  
  枕在三日月的腿上,他閉起了眼睛。
  鶴呀。已經秋天了,雖然還有太陽,但就這樣睡在外面會冷吧。要不要回房間裡睡?三日月問,但是聲音不像是認真要建議的意思。只是順口提了一下,三日月應該是早就知道他不在意了。
  沒關係,這樣就好。鶴丸回答,然後翻了個身。
  還是沒有睜開眼,他轉為面對三日月的方向。
  
  有什麼東西落在了他的頭髮上。輕輕地撫摸著,是三日月的手吧。
  還真是……,當他還是孩子時,三日月會撫摸著他頭髮哄他入睡的習慣,怎麼改也改不掉。在睡著以前,鶴丸模模糊糊地想。
  不過他不討厭這樣。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